一只特立独行的猪

 两周前,我关闭了微信朋友圈 


不是不让他看我朋友圈,

关闭信息输出渠道,与世隔绝,大隐于世,

也不是不看他的朋友圈,

关闭信息输入渠道,不听不听,王八念经。



而是做了一个断舍离的决定:

停用了微信朋友圈功能。


朋友关心的问我:咋啦嘛?怎么突然就关朋友圈啦?




其实

我只是想治一下我不刷朋友圈会死的病。

I just do not have a circle of friends, and did not put you in the shield.


早上醒来,明明是看时间,

结果很顺手的打开微信先刷一波朋友圈,


出门上班公交地铁上拿起手机,

再点开朋友圈那个小红点,


上班期间,

一闲下来就忍不住打开朋友圈,


等餐的时候,

吃饭的时候,

蹲坑的时候,   

...


如果打开朋友圈发现没有人更新了,

内心居然还会涌起一阵莫名其妙的失落感。





于是我就问自己,如果真的一天不刷,

会错过什么拯救银河系的大事吗?








每天刷着朋友圈,

就好像是被圈养在一个笼子里,

每天都充斥着大量让人应接不暇的信息,

这里有足够的食物,

一天到晚被填充式的喂。


微信好友每增加一个,

就代表我面临被强行植入更多我不感兴趣信息的风险。


经过这两周的体验,最直接的感受其实是,

发现自己确实不需要朋友圈的。


我想了解好朋友的动向,我会单独找他们,

想要关注的领域,我会把更多的时间放在浏览公众号,

并且开始打算用多出来的时间看看书。


关闭了朋友圈之后,点开会变的很麻烦,

于是慢慢的我就发现,

自己并没有那么特别想看朋友圈了。



♣️


借用岩井俊二的一句话:

这样没有人来打扰我,省掉了许多麻烦。

唯一需要克服的,就是耐得住寂寞。


♣️



微信如同胶水一样,把人和表象粘在了一起。

每个人都在朋友圈里扮演着最好的自己,

你能看到的,都是别人希望你看到的,

而你展现的,也是你希望别人看到的。


我的身体,

我的人生,

干嘛要看别人的眼色啊,

我高兴就行了呗。



王小波在《一只特立独行的猪》里写道:

我已经四十岁了,除了这只猪,还没见过谁敢于如此无视对生活的设置。相反,我倒见过很多想要设置别人生活的人,还有对被设置的生活安之若素的人。因为这个原故,我一直怀念这只特立独行的猪。

 我羡慕特立独行的猪,因为它可以摆脱生活的设置。





▲▲▲


  2
评论
热度(2)

© AzaleainVally | Powered by LOFTER